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下载中心 | 校友之家 | 学校主页 

《理论导刊》社长、主编常黎峰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
2012-05-18 21:02 李海宝 

    2012年5月2日下午4:30,应我校政法学院邀请,省委党校《理论导刊》社长、主编常黎峰教授来我院做了“关于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质量的几个问题——以核心期刊选稿要求为视角”的讲座。报告会由科研处张雄处长主持。

    常黎峰教授首先就核心期刊选稿要求和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质量这两大板块作了简要的概括。关于核心期刊的选稿要求,常黎峰教授先从宏观上介绍了核心期刊的概况,阐述了核心期刊与一般期刊的区别,并指出核心期刊论文更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学术性、规范性和适用性的特点。之后,他主要讲了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质量的几个具体问题,包括对学术论文的意义认识不足,缺乏严谨的学术态度;缺乏学术创新精神;理论知识素养不够;写作过程缺乏科学方法的指导;写作训练少,缺乏写作兴趣等。同时,常黎峰教授对学术论文写作中的注意事项、论文类型、论文结构形式、学术论文的写作步骤作了一些指导,包括强化文献阅读,加强理论基础;加强写作能力训练,保持写作热情;激发学术创新精神;掌握正确的科研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等。在讲解过程中,常黎峰教授举了很多清晰明了的例子来说明提高学术论文写作质量的诸多细节性事项。最后,常教授对学术论文的投稿与发表问题、核心期刊论文评价的形式及标准,评审和最终发表等诸方面作了详细论述。并以他多年资深老编辑的经验特别强调学生在投稿过程中一定要认真,规范,要具有良好的学习态度和道德规范。

    最后,科研处张雄处长为这次报告作了幽默又不失深刻的点评,他指出,常教授的报告具有系统性、严谨性和适用性,给我院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论文写作和学术研究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另悉,在学术讲座开始之前,常黎峰教授被聘为我院兼职教授,赵红星院长为其颁发了聘书。

文章来源:政法学院

图片摄影:闫海军

文章作者:政法学院 李海宝

关闭窗口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榆林学院 政法学院 地址:陕西省榆林市  邮编:719000 
电话/传真: 0912-3893337  E-mail:yulinzhengfaxueyu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