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大学生百部经典阅读工程”正式启动

来源:政法学院 作者:石寒宾 校对:章赵晖 审核:李慧梅 编发:任潘文 发布时间: 2023-03-2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为了贯彻2023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及学校安排部署,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读书文化,引导大学生进行深层次、高品质的阅读活动,推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政法学院决定在全院学生中实施“大学生百部经典阅读工程”。2023年3月25日下午两点半,政法学院于逸夫楼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大学生百部经典阅读工程”启动仪式。参加仪式的有团委办公室主任刘司先、政法学院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各班班委及学生代表。启动仪式由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慧梅主持。

4E7DC

刘司先介绍了榆林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八个体系类别。他强调,政法学院在志愿活动服务上拥有较大优势,政法学子应该利用好第二课堂制度,在大学四年生活中全方位提升自己。他希望第二课堂能在同学们的生活和学习里留下充实的回忆,共同努力将“百部经典阅读”这样一个好的品牌活动连同好的阅读习惯传承给每一届学生。

11BB9

团总支书记章赵晖介绍了“百部经典阅读工程”中公共书目阅读及其在第二课堂中学分认定的标准。章赵晖指出,现在大学生读书存在四个问题,读书时间少、阅读总量比较少、读书功利性强、阅读碎片化。针对这四个问题,团总支将在“百部经典阅读工程”推进中设置特色阅读活动,包括经典有声诵读活动、“百部经典,百题大闯”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共享悦读”微书评推荐活动等,希望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通过激励政策和各项活动,把“百部经典阅读工程”落到实处,带给大家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她代表团总支号召同学们用阅读充实思想、丰富生活,共同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13D60

副院长李娜介绍了“百部经典阅读工程”中专业书目阅读及《政法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她强调,专业书籍阅读要结合专业课程的教学活动开展;专业教研室要根据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及阶段性的相关的目标,统筹安排专业书目阅读;专业教研室根据情况,每学期至少开展一到二次辐射所有学生的读书讲座和指导活动;专业教师应紧密结合本科生导师制工作,对所带学生的阅读活动进行专项指导与督促,指导记录作为重要的教学材料存档保留。同时,李娜还为学生们介绍了政法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希望各专业老师和同学们能够在共享、共赢、共育以及共同的劳动实践中收获知识、提升思维、增长技能、体味人生,也希望每一位同学能够与良师一起品读经典。

13D06

教师代表李海宝从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以及怎样读书这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只有阅读、领悟大师们的思想,才能逐步改变自我与提升自我。阅读不仅仅是学生的事,作为老师,更需要认真阅读,在做好学生榜样的同时,争取做一个学生认可的好老师,不辜负学生,不辜负老师这个称谓。

1325B

学生代表张珮瑶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希望同学们抓住读书学习的黄金时期,按照要求参与“百部经典阅读工程”,不断用书籍充实大脑,通过阅读充实自我、提升本领、增长才干,将阅读之风充满整个校园,希望同学们能一起阅读,一起进步。

140C3

院长白炜宣布政法学院“百部经典阅读工程”正式启动并讲话。他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希望老师和同学们能多读书、读好书,营造一个人人都读书、人人爱读书的环境,并期盼大家能在读书中有所获、有所成。

F7CF

李慧梅在总结中指出,任何工作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天我们为这项重要工作隆重举行启动仪式,接下来主要靠老师和同学们落实。她强调,一是老师们要充分认识阅读在学生价值塑造、能力养成方面的重要作用。要通过经典阅读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辅导员要高度认识工程对班级学风建设、学生素质培养的重要性,要着力抓好每月一次的读书分享活动。专业教研室要统筹做好专业书籍阅读的布置指导工作,同时老师们也要加强阅读,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水平。二是学生们要高度认识阅读对于自己能力提升、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你可以抱怨学校不好,老师不行,但学校有经典书籍,停止抱怨,你只需要行动。希望同学们能珍惜此次机会,跟随学院和老师们的安排,扎实落实阅读工程,你们将会实现弯道超车。三是学院将会加强组织保障。学院成立了“百部经典阅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将经典阅读融入日常教学、学生工作,全过程组织推进工程实施,将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加强对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成效评估,及时查漏补缺,持续改进提升,确保阅读工程能发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