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正文

政法学院召开课程思政交流座谈会暨首届课程思政“大练兵”动员大会

来源:政法学院 作者:李娜 审核:白炜 编发:任潘文 发布时间: 2022-10-07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22年10月6日下午,政法学院召开了课程思政交流座谈会暨政法学院首届课程思政“大练兵”动员大会,全院教师参加了此次大会。政法学院院长白伟主持。

5258B

政法学院副院长李娜首先组织学习了2020年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强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首要任务。并针对政法学院不同专业如何科学设计做了详细解读。

座谈中,法学教研室主任折静老师认为法学专业教学应当多从职业伦理入手,多与社会热点尤其是网络热点事件结合。

74B4C

法学专业教授司雪侠根据自己多年教学经验讲到课程思政最重要特点就是要达到一个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

历史学专业教授王洪涛结合多年《中国近代史》课程的教学,提到在梳理我国近代社会发展规律中,教师要有需要明确的价值导向,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当今主流意识形态,应当坚信坚守,如何在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之间选取一个逻辑契合点,需要老师们去精心设计的。

历史学专业博士、教授马少甫提出课程思政切忌教条理解,教条执行;历史学专业副教授王世平认为,课程思政的开展也要因人因课而异,历史学专业教学其最根本目的是爱国主义教育,传统文化的传承。

5853D

最后,政法学院院长白炜与党总支书记李慧梅分别总结了此次座谈。白炜谈到,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中,有三个核心主题,即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遵循教育规律,核心是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课程思政、以及“大思政课”必须以此为遵循。李慧梅总结说,几位老师的发言感悟具体、深刻,具有较强的学习借鉴作用。今后将健全党建+”模式,加强课程思政建设,落实落细“三全育人”。

7A139

政法学院按照学校2022年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政法学院课程思政讲课比赛通知,暂定于10月中旬举行。希望参赛老师按照要求认真准备,提高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提升政法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的整体水平。

7E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