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站首页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法学院首届课程思政讲课比赛顺利举行

来源:政法学院 作者:李娜 审核:白炜 编发:任潘文 发布时间: 2022-10-22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22年10月20日14时,政法学院于3407教室举办了政法学院首届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此次比赛邀请校督导团长王瑞斌老师、陕西省教学名师三级教授李秀萍老师、政法学院白炜院长、党总支李慧梅书记、政法学院督导组长李红梅副教授、历史学王洪涛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四个专业13位老师参赛,比赛由教学副院长李娜主持,院系全体教师观看了比赛。

比赛中,13位老师结合讲授课程特点,选择合适切入点,在开展专业教学过程中,以隐性的方式有机融入,开展了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其中,社会工作专业的张晓老师通过比较各地现实生活和文化传统的差异来阐释抽象化的精神世界,把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延伸到现实生活中,增强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行政管理专业的李海宝老师充分调动学生们的主动性,通过课堂小组讨论在中西方文化与意识形态的对立中分析管理思想的差异性,以明确的价值导向,指导同学们树立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最终,张晓、李海宝荣获一等奖;张晶、武媛、张利、李婉秋荣获二等奖;刘雅芬、邱韵、贺小剑、刘乐梅、高艳、马琼、陈灏康荣获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李秀萍老师点评强调,课程思政应当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相辅相成。同时,教育主体的以身作则才是最好的思政元素。王瑞斌老师最后总结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活动应当特别注意,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的逻辑关系,渗透其中是方法,潜移默化是目标。此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不仅给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提升了课程思政工作的思想认知与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在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三全育人的过程中,更加坚定了老师们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理想信念。不仅是一次教学实践的切磋,更是一种崇高的政治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