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来源:政法学院 作者:章赵晖 审核:李慧梅 编发:任潘文 发布时间: 2023-06-25 次浏览 背景颜色:

2023年5月2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三周年纪念日,今年5月也是我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日,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校党委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宣传普及工作,把民法典宣传活动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实推进,要将其作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牢牢扛起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民法典宣传效果,多措并举深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推动责任落实。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作为推进法治校园建设的重要抓手,由党委宣传部牵头,以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师生为组织和实施主体,各院系广泛参与,以榆苑青年法律援助团为依托实施与开展,围绕宣传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将民法典纳入普法内容,在校内校外通过宣传活动,扛起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民法典宣传效果,推动法治校园建设,更好地推动民法典贯彻落实。

二是立足线上阵地,营造宣传氛围。持续强化新媒体普法应用,依托以政法学院公众号、榆苑青年法律援助团抖音号构建新媒体普法阵地,转载作品,突出宣传民法典精神实质、基本原则及核心要义,拓宽民法典宣传途径,增强民法典宣传效果。我校青年教师法学博士吴骊姗担任执笔编剧、中国首部以检察机关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为主题的检察题材电视剧《公诉》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腾讯视频、爱奇艺播出,冲上热播榜首,该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络犯罪研究中心作为检察业务指导单位,中国检察出版社、四川世纪华纳影业有限公司、腾讯视频联合出品,增加宣传的趣味性、生动性与易懂性,不断提升广大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三是加强线下宣传,注重学习实效。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丰富多彩,5月走进榆林市两所小学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6月11日榆林学院校内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同时在学生中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通过悬挂横幅、布置宣传栏、摆放展板、发放传单、滚动电子屏、张贴海报、网络媒体等形成了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方式,对外深入榆林市小学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对内以榆林学院校园为依托,对大学生群体开展形式多样民法典宣传工作,使民法典真正“活”起来、“落”下去,真正发挥民法典“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功能,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下一步,我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探索形式多样的民法典宣传路径,努力让每一名学生走近民法典、了解民法典、运用民法典,切实增强全体学生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推动法治校园建设,助力法治榆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