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乐育人】党委学工部联合政法学院举办“跟着路遥,一起读《平凡的世界》”特色读书活动

来源:政法学院 作者:章赵晖 发布时间: 2023-10-24 次浏览 背景颜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将“乐读”形式多样化,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深入了解《平凡的世界》背后的故事,我校学工部联合政法学院来到清涧县路遥纪念馆开展“跟着路遥,一起读《平凡的世界》”特色读书活动。

74CCF

陕北的清晨虽然冷,但同学们热情高涨,“我来自甘肃,我是河南的,我是吉林的,在平凡的世界这本书里读到了陕北的农村,今天真的要去看看了,太激动了!”,同学们坐上大巴开始了今天期待满满的行程,车上同学们被随机分配到孙少平,孙少安,田润叶,贺秀莲与田晓霞五组,名称来源于《平凡的世界》的故事,带着主人公的身份同学们开始沉浸式地读书之旅,来到了路遥纪念馆。

5CC1E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路遥纪念馆,看到了路遥生前的生活用品、手稿、信函、照片、影像视频等珍贵资料,了解了路遥的人生历程和创作成就,切身感受路遥“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的创作精神及其作品史诗般品格的艺术魅力。在路遥书苑,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路遥艰难创作历程,尤其是《人生》和《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过程,更在一幕幕小说场景的还原构建中身临其境中品悟路遥的创作心境以及创作的不易,更进一步体会到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传递的品格和精神。

59D30

参观完,同学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在路遥大讲堂进行了《平凡的世界》现场读书交流会,“我真没想到创作是这样的艰苦,原来我只读故事,现在我了解了路遥,一沓沓的手写稿,馍馍就白开水,这样艰苦还能写出这样的故事和作品,这才是我们青年应该学习的艰苦奋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纸上得来终觉浅,今天来到清涧,看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我第一次看到了陕北的面貌,结合书中的故事,才知道书中故事,了解到孙家两兄弟的不怕困难,敢于奋斗的精神,才感受到陕北大地的质朴情怀。”同学们纷纷站起来发言,满满都是收获和感慨,才真正体会到“乐读”中的快乐与成长。政法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慧梅对同学们讲到,走过弯弯曲曲的小路,走进陕北,才能感受到陕北文化,走进路遥,走进《平凡的世界》,才能深刻学习理解书中的奋斗精神,才能更了解阅读的意义,未来要将奋斗精神融入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将国家进步与个人不懈奋斗结合起来,做到以奋斗和奉献丈量青春。“大雁听过我的歌,小河亲过我的脸,山丹丹花开花又落,一遍又一遍”在《平凡的世界》故事展区,大家唱响自由奔放的陕北民歌《信天游》,仿佛自己跟故事里的主人公一样,在陕北的土地上写着自己的青春故事。

同学们还参观了电视剧《人生》拍摄基地,来到了毛泽东主席写下壮丽的《沁园春·雪》的所在地——陕西省清涧县袁家沟,在北国风光的风流人物台齐声朗诵《沁园春·雪》,在陕北大地发出青春地呼喊“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37DD1

“跟着路遥,一起读《平凡的世界》”特色读书活动,用沉浸式体验方式将“乐读”多样化,让同学们真正品味到《平凡的世界》中蕴含的精神力量,感悟奋斗精神,是学工部和二级院系持续深化德智体美劳“五乐育人”工程的不断探索,让学生在“乐讲”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乐读”中品味经典,在“乐唱”中感受陕北文化,在“乐劳”中提升实践能力,在“乐跑”中拥有健康体魄,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