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学院志愿服务队参加第十一届陕西省高校“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总结表彰暨第10期慈善大讲堂

政法学院 编发:林玉玉 发布时间: 2023-11-15 次浏览 背景颜色:

第十一届“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项目总结表彰大会暨2023年第10期西北大学慈善大讲堂,于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宾馆多功能厅顺利举行并圆满落下帷幕。陕西省慈善协会赵浩义副会长,陕西省慈善协会原副会长、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分会(总队)荣誉会长、西北大学慈善研究院孙忠信研究员出席本次会议。我院“建设美好村社,打造幸福家园”、”文化慈善,携老同乐“以及“常伴童行”三支暑期实践服务队的代表们参加会议。在“第十一届陕西省阳光爱心行动—慈善文化进大学”活动中分别取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14564

一等奖

“建设幸福家园,打造美好村社”暑期社会实践队

BADFA

二等奖

“文化慈善,携老同乐”暑期社会实践队

1D948

三等奖

“常伴童行”暑期实践服务队

D5E99






“建设幸福家园,打造美好村社”暑期社会实践队

1.团队介绍

“建设美好村社,打造幸福家园”暑期社会实践队响应西北大学“慈善文化进大学”的号召,由政法学院团总支书记、社会工作教研室主任邱韵指导,包含社会工作、法学、历史学三个专业的十一名学生组成。

实践队主要致力于打造幸福社区,以儿童工作为主要工作口,力于帮扶贫困儿童,以慈善文化为核心,旨在传播利他主义价值观。以帮扶社区贫困儿童为主要内容,逐步开展妇女工作与老年工作,发挥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作用,传播慈善文化、传递社会温暖,扎根于基层。

2.活动内容

开展有趣味历史课、“心灵手巧”系列手工课、小小发明家、我是小小志愿者、作业辅导、趣味运动会、我是大法官、外出参观、如何正视成长中的困难系列提高课、太极拳、按摩操、健身排舞、户外游戏、等活动。

每一次的活动,都是在带领孩子们去发掘自己的潜力,找寻自己的特长,激发孩子们向善的心,在给孩子们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在老人和妇女的一句句“大学生来了”“这些娃是大学生”“太谢谢你们了”的话语中感受到了点点温暖,星光汇聚,星火之势终究会形成灿烂银河。

3.活动成效

本次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中旬到下旬,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了解到现在基层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以及居民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此次活动中,一方面以多样化的方式扩展了孩子的知识面,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了社区 问题的解决,其中关爱社区贫困儿童,爱护儿童以及独居老人和妇女的安全意识等等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

这次实践活动既锻炼了我们这些时代接力人,又为当代青年学子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拓展知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服务社会提供了平台。服务队成员秉承服务社会、建设社会的使命,通过丰富的实践内容锻炼自己,增长自己的生活阅历,为以后融入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化慈善,携老同乐”暑期社会实践队

1.实践队介绍

“文化慈善,携老同乐”志愿服务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是隶属于榆林学院政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中的一支队伍。响应西北大学“慈善文化进大学”的号召由政法学院团总支书记章赵晖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李瑞瑞老师指导,团队成员来自政法学院历史专业、社会工作专业、法学专业的17名学生组成。

活动开展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关爱老人,调查老年人现有的养老模式服务和幸福指数度,通过开设调查问卷、走访调查、主题宣讲、极开展在榆林市广大市民中符合志愿性质的公益活动等形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2.活动内容

服务队首先参观学习了榆林高新医院崇文路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集医养结合、社区照护、居家养老、养老便民、智慧养老、康复护理、老年社群、适老产品体验等八大服务功能为一体。 之后又来到榆阳区世纪广场和学院社区开展了广泛的问卷调查。调研问卷内容包括老年人的生活习惯、家庭结构以及对社区附加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希望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更好的社会服务。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拉近了与老人的距离。活动过程中服务团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的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调动志愿者服务工作的积极性,立足于社会实践,脚踏实地为人民服务。密切贴合新时代的时代背景,赓续红色基因,激发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动力,向社会弘扬红色文化、慈善文化,让文化薪火传承。促进了大学生了解社会、增加实践、奉献社会、培养品格,增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3.活动成效

参与此次的同学们都纷纷表示,在此次实践活动过程中,队伍收获颇丰,实践的过程,也是个人成长的过程,感觉在短暂的十几天中有了许多成长,更加了解校园之外的社会,了解老年人这个群体。映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满意度,也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和进步方向。不仅充实了暑假生活,还更多地了解社会,丰富社会经验,增加社会阅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增强我们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名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努力营造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


“常伴童行”暑期实践服务队

1.服务队介绍

“常伴童行”暑期实践服务队是隶属于榆林学院政法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中的一支队伍。由政法学院团总支书记章赵晖和党总支秘书郝浩强指导,面向全院学生选拔出24名责任心强、有耐心、专业知识扎实的学生成为服务队主要成员。

“常伴童行”暑期实践服务队致力于帮扶贫困儿童,以慈善文化为核心,旨在传播利他主义价值观。以帮扶农村贫困儿童为主要内容,发挥大学生服务社会的作用,传播慈善文化、传递社会温暖,扎根于基层、扎实做好教育支援工作。

2.活动内容

活动的主要内容有基础课程教授、心理问题普及预防进行心理辅导、普及法律知识安全小常识等。主要依托本院专业特色,设置特色知识课程在暑期拓展孩子们的眼界,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知识。

3.活动成效

服务队的青年志愿者们通过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了解到贫困儿童自尊而又敏感的一面。此次活动中,一方面以娱乐化的方式扩展了孩子的知识面,培养孩子们正确的自信心、自尊心,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另一方面促进了农村教育痛点问题的解决。

这次实践活动增强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支教活动,大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农村地区的教育状况,从而更加关注农村地区的发展和农民的需求,同时提高了大学生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通过支教活动,大学生能够积累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火把的交接,给予了时代新的希望。秉持着慈善、友爱、助人、奉献的服务精神,努力传播慈善文化、传递社会温暖,将自己属于青年人的一份担当展示给社会。让志愿精神,慈善精神传播到更多的人身边,让红色的时代主题和慈善精神在社会中蔚然成风。

青年志愿者们通过此次专题学习,丰富自身实践能力的同时,在以后的实践过程中以身作则,不断弘扬奉献精神,积极践行志愿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挥学科优势,奉献青春,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坚定前行!在慈善公益实践中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采,为助力慈善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