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概况 | 师资队伍 | 学科建设 | 教学工作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下载中心 | 校友之家 | 学校主页 
 
实验室简介

 教学管理制度 
 实践教学基地简介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实验室简介

 
政法学院实验室情况简介

我院现有实验室3个,分别为:法学基础实验室(包括法律诊所、法律援助中心、模拟法庭)、人文技能实训中心实验室、社会个案实验室。

法学基础实验室中法律诊所和法律援助中心占地约70平方米,现有教学设备价值约5万元;法律诊所课程通常以真实案件为对象和“教材”,由课堂教学和案件代理两部分组成。

课堂教学围绕学生承办的案件,采取提问、讨论、模拟、反馈等方式,在互动交流中,让学生自己获得事实和法律上的认识和判断,一改“满堂灌”的传统作法。

课堂外,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为弱势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法律帮助,自主完成案件的代理任务,对案件代理的全过程负责,学生感受到压力也更有动力,法律知识和实务经验得到极大的丰富,能力有明显提高,法律诊所课程因此受到学生的认同和欢迎。

法律援助中心是法学基础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法学专业坚实的法学学科实力和较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以在校大学生为主体,形成了由热心公益的教师和学生组成的一批批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用其扎实的专业知识,积极投身于法治实践,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为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而不懈努力。服务对象包括老年人、青少年、残疾人、妇女、农民工等社会弱势群体在内的各层面的社会群体。以法制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为主要工作方式,培养一批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勇于为维护国家法律尊严,为维护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而去奉献的法律人才。

模拟法庭实验室占地约90平方米,现有教学设备为模拟法庭桌椅7套,计算机1台,投影机1台,幕布1块,教学软件2套,以及相关硬件设施总价值约16万元。

模拟法庭实现了课堂教学与实践操作的有机结合,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具体案件的解决过程之中,也使教师能够发现教学环节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为今后进一步完善教学活动打下了坚实有力的基础。同时该实验室也是我院的综合实验室,其设备完全可以满足当前信息化开放式教学的需求。

人文技能实训中心实验室占地约90平方米,现有教学设备为58台计算机,1台投影机,1块电子白板,教学软件4套,以及相关的硬件设施,总价值约45万元。

人文技能实训中心以软硬件相结合,主要培养学生的动手及动脑能力,让学生通过计算机实时了解专业学科前沿动态,掌握各种办公应用软件,为就业打下良好的技能基础。

社会个案实验室占地约20平方米,现有教学设备为2台计算机,一台打印机,以及相关的实验用品,总价值约20万元。

本实验室通过摄像机和话筒采集音/视频资料,并将其保存在硬盘录像机和数据服务器中,使学生置身于能开展各种社会心理实验活动的理想场所,利用工作室的环境和设备,开展个案辅导、家庭会谈等实务训练,并可配合单面镜在观摩室进行观摩学习、督导,提高从事社会工作的实务技巧与能力。

   版权所有:陕西榆林学院政法学院  地址:榆林学院3号教学楼  电话:0912-3893337 邮箱: 962306607@qq.com  网址:https://zfxy.yulinu.edu.cn/